Mukula (rosewood) trade between China and Zambia [Chinese]

Download options
Download document

重要信息

  • 虽然赞比亚存在明确的林业治理法规,但近年来,一个特殊的价值链围绕着珍贵木材发展起来,这些木材称为‘血檀’并在中国市场一般以‘红木’名义出售。
  • 赞比亚政府对这个价值链从木材出口、生产与运输颁布一系列禁令。但这些禁令往往昙花一现且法理含糊,造成法律框架混乱甚至有时自相矛盾,让赞比亚的政治和经济精英继续掌控血檀贸易,并且利用它作为直接、私人的收入来源。然而,这也令投资者却步,不愿经营长期可持续的木材业务。
  • 虽然血檀的盈利能力和存量都逐年下降,并且血檀买卖有涉嫌犯罪和被起诉的风险,但它确实给农民和樵夫带来(主要是短期的)重要的生计利益和商机。
  • 该价值链对环境有许多潜在的负面影响。我们需要对紫檀属进行更多研究,以澄清 ‘血檀’ 的植物特征,并确定其对东南非州旱地林区脆弱的生态系统有哪些广泛的影响。
  • 在短期内,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是将相关物种列入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(CITES)》。
  • 长远而言,我们急需更多综合性超越国家级、区域性的解决方案。现有的国家级法律不足以控制快速蔓延、空间分离和资本密集的商业模式。赞比亚政府必须通过试探和实施2015年‘森林法’中的创新措施( 包括社区、联营与私营的林业管理),加强保护赞比亚森林和人民的长远生计
Authors: Cerutti, P.O.; Gumbo, D.J.; Moombe, K.B.; Schoneveld, G.C.; Nasi, R.; Borchard, N.; Xiaoxue, W.
Subjects: markets, supply chain, trade, livelihoods, forest management
Publication type: Brief, Publication
Year: 2018

Back to top

Sign up to our monthly newsletter

Connect with us